110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相關作業開始申請囉!

110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相關作業開始申請囉~


enlightened申請項目有

  • 首次申報者申請適用稅額試算服務
  • 所得及扣除額單純
  • 採標準扣除額
  • 僅扶養直系尊親屬或子女
  • 申請(撤銷)不適用稅額試算服務
  • 申請變更稅額試算通知書之郵寄地址

enlightened申請期限:111年2月15日~111年3月15日
除了書面申請外,也可利用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 ( https://tax.nat.gov.tw/ )線上申辦喔!
有任何疑問,可撥免付費電話0800-000-321洽詢

5月報稅季,為了減輕民眾自行計算稅額的困擾,財政部國稅局提供「稅額試算服務」,民眾只需要檢視試算書表中的內容是否有誤,完成回復確認與繳稅就可以輕鬆完成報稅。國稅局之稅額試算服務針對已有報稅紀錄的民眾發放,至於首次報稅的社會新鮮人則可以提早於3月15日線上申請,完成申請且符合資格者同樣會收到稅額試算通知書。以下介紹首報族線上申請所得稅試算書表的位置,以及報稅流程,而若是想變更試算書表的郵寄地址、以及取消稅額試算書表的寄送服務,同樣可以在這段時間內線上申請。

稅額試算通知書是什麼?如何報稅?

減輕民眾的稅務申報困擾,國稅局將針對符合「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服務」資格的民眾,主動試算所得稅額,並於每年4月25日前寄送通知書。白話來說,稅額試算通知書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收到,但國稅局會依照上一年度的稅務狀況,主動挑選符合資格的民眾進行試算,並且以掛號的方式寄送試算通知書到指定地址。

在收到稅額試算通知書之後,民眾可以從書表的資料得知今年的繳稅額度,或是符合不繳不退與退稅資格。需要繳稅的民眾可以憑試算通知書,直接前往4大超商等地點繳稅,至於不繳不退、退稅的民眾在收到試算通知書之後,也只需要回復確認就可以完成所有報稅流程。

▲在收到稅額試算書表後,民眾可以依照退稅、不繳不退、或是退稅的資格繼續完成稅務申報。圖片來源:財政部

首報族稅額試算申請、身分驗證流程

國稅局會依照「去年的申報資料」篩選,符合資格的民眾就會收到稅額試算表。然而因為首報族沒有過往的申報紀錄,因此需要主動申請才有機會領取。稅額試算表的申請可以分為線上與實體2種方式,如果是線上申請則需先完成身分驗證,身分驗證的方式包括自然人憑證、健保卡、電子憑證等。

▲如果是首報族想要申請稅額試算,前往財政部報稅網頁,點選「首次申報者申請適用稅額試算服務」。

▲接著需執行身分驗證,未來每年登入報稅系統也都需完成身分驗證。如果沒有自然人憑證,可以註冊健保卡登入,註冊方法可以參考教學影片

▲在登入之後檢查系統是否符合需求,檢查完畢後就可以進入下一步認證頁面。

照片中提到了110年度綜合所得稅稅額試算服務、首次申報者申請適用稅額試算服務、身分驗證,包含了圖、產品設計、產品、線、圖

▲使用讀卡機與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完成身分驗證,點選「進行申請」,申請稅額試算服務。

申請日期至3月15日止

首報族的稅務試算申請最晚至3月15日截止,而若是想要臨櫃辦理者,則需攜帶身分證明文件、申請書表前往各區國稅局申辦。稅務試算書表將於4月25日起陸續寄達,民眾只需要確認試算書表上的資料無誤,並且完成繳稅或是回復確認,即可完成稅務申報。而若是想取消稅務試算服務或是更改郵寄地址,同樣前往財政部報稅服務網辦理。其他疑問可諮詢國稅局電話0800-000-321。